《熊猫那些事儿》第二季第15期:小体积承载大生命

发布时间:2015年09月23日 11:28

《熊猫那些事儿》第二季第15期:小体积承载大生命
channelId 1 1 2 ef006d8d477f46b3ab760d7faf429a62

熊猫妈妈的孕期各不相同,最短的只有82天,最长的有225天。大熊猫在怀孕期间,体型不会有明显变化,哪怕怀着双胞胎,孕前孕后的体型也依然是圆滚滚,胖嘟嘟的。大多数熊猫妈妈在临产前10天左右,会茶不思饭不想,绝大多数时候都安安静静地躺在屋里,减少活动量,直到临产前几天,会变的焦躁不安,时不时发出叫声。

刚出生的熊猫宝宝呈肉粉色,体重大概在120克左右,最轻的为51克,大概为妈妈体重的千分之一。小小的体型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,刚出生就会在地上拼命的爬行,发出清脆的叫声。此时它们的眼睛还只是个微微凸起的小黑点,耳朵也完全没有知觉,皮肤还有没有调节体温的能力,所以它们会一直待在妈妈的怀里,或者恒温育幼箱中。

大概15天以后,熊猫宝宝的四肢及耳朵的皮肤才会慢慢变黑,渐渐穿上黑马褂,身上的毛发变的浓密。一个月以后,就能从它们身上,完全看出熊猫的模样。67周它们才能睁开眼睛,两个月以后才对声音有感知。

熊猫小的时候,不能自主大小便,饲养员会模拟熊猫妈妈,用棉球擦拭它们的肚子,帮助它们排便,熊猫宝宝也是很享受这个过程的。

熊猫宝宝小小的体型,承载着顽强的生命力,见证它们从100多克长到100多千克,不仅感叹,生命的伟大!

 

860010-1159010100